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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91년(고종 28) 11월 왕세자 이척(李坧)의 세 번째 정청(庭請) 계본(啓本)

자료명 1891년(고종 28) 11월 왕세자 이척(李坧)의 세 번째 정청(庭請) 계본(啓本) 저자
자료명(이칭) 왕세자(척)백관정청삼(王世子(坧)百官庭請(三)) , 왕세자(척)백관정청삼(王世子(坧)卛百官庭請三) 저자(이칭) 미상(未詳)
청구기호 RD00198 MF번호 MF35-4653
유형분류 고문서/주의류/정청계품(庭請啓稟) 주제분류 국왕·왕실/의례
수집분류 왕실/고문서 자료제공처 장서각(SJ_JSG)
서지 장서각 장서각기록유산 디지털아카이브 해제 장서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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일반사항

· 유형분류 주의류(奏議類)-정청계품(庭請啓稟)
· 주제분류 국왕·왕실-의례
· 서비스분류 왕실고문서
· 작성시기 1891년(高宗 28)(辛卯十一月二十四日庭請三次)
· 청구기호 RD00198
· 마이크로필름 MF35-4653
· 소장정보 한국학중앙연구원 장서각

형태사항

· 크기(cm) 59.5 X 278.8
· 수량 1

· 상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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내용

정의
1891년(고종 28) 11월 24일, 왕세자(王世子) 이척(李坧)이 고종에게 존호 가상을 요청한 세 번째 정청(庭請) 계본(啓本)이다.
서지사항
체제 및 내용
1891년(고종 28) 11월 24일, 왕세자(王世子) 이척(李坧)이 백관을 거느리고 정청(庭請)한 세 번째 계본(啓本)으로서 고종과 왕후에게 존호를 올릴 것을 요청하였다. 그 이유는 이듬해가 고종 즉위 30년이기 때문이다. 계본 뒷부분에는 존호 가상을 허락하지 않는다는 고종의 비답(批答)이 굵은 글씨로 씌어 있다. 왕세자는 이 사안과 관련하여 동년 11월 22일에 이미 상소를 올렸거니와 11월 24일 당일에도 무려 세 차례나 정청을 행하였다. 본 문서는 이 가운데 세 번째 정청 계본이고, 장서각에 소장된 〈02-01-0201〉과 〈02-01-0203〉은 각각 첫 번째와 두 번째 정청 계본이다. 문서 뒷면에는 ‘신묘십일월이십사일(辛卯十一月二十四日) 정청삼차(庭請三次)’라고 적힌 첨지가 붙어 있는데 정청 시기와 차수를 기입해 놓은 것이다.
특성 및 가치
 
범례
  • 인명
  • 관직명
  • 나라명
  • 건물명
  • 관청명
  • 지명
  • 연도
  • 문헌명
  • 기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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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원문:RD00198_001]
  王世子臣坧卛百官庭請三
 啓曰伏以於今玆以籲以啓至于再至于三而不已者是豈惟一己之私願與私懇哉
  近而百辟卿士咸造在廷攢手而蘄祝固
殿下之所俯鑑也而遠至于環東土數千里億兆蒼生同聲而一辭則
殿下或未之聆燭歟盖其言曰大德必得名允矣乎我
聖上之膺是名也又曰聖人順人情庶矣乎我
聖上之察是情也夫百辟卿士以曁于億兆蒼生其於我
殿下愛戴之心孰不出於天性而豈有如之親我
殿下尊我
殿下之至且極者乎
殿下之於庶如天地之無不覆載所欲必聽所求必從何莫非至仁大德而又豈有如
  之偏荷而曲蒙者乎以親我
殿下尊我
殿下之至且極也以偏荷而曲蒙也而獨未遂今日再三之請則雖以一己之私願私
  懇猶將爲悶且欝焉况百辟卿士以曁于億兆蒼生願之若是其大也懇之若是其
  切也則以擧國大同之言陳於
殿下思以效爲爲子職分之萬一而
殿下靳而不許之悶且欝爲何如哉抑聞之在易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在帝典曰允
[원문:RD00198_002]
  恭克讓光被四表格于上下謙讓乃聖人之所以爲聖人而聖人之稱則雖聖人有不得謙讓焉何
  則萬民穪之以聖人四表稱之以聖人以至于上下稱之以聖人愈謙而愈居愈讓而愈歸
  此理之所必然也伏惟我
殿下光紹丕業式遵舊章其仁如堯其哲如舜克勤克儉禹之無間也以禮以義湯之建中
  也顯謨承烈則文武之治也繼往開來則孔孟之學也此往牒之所未甞覩而載筆之
  所不勝書也亦惟我
坤聖殿下陰功夙著柔化旁達坤裳贊治而邦基以奠漢練昭儉而壼儀以正詠歌齊騰
  於六宮惠澤覃被於八域至仁可以幷美大德可以匹休詩書所揭竹帛所垂后妃之成遠助
  深莫尙乎姙姒而自后妃以來未有盛於我
坤聖也是以天休滋至景籙無疆於萬斯年繼自今始而矧又明年卽我
聖上寶齡望五旬猶
坤聖之於今年 御極三十載溯
列聖而凡五有此實曠古慶會而咸湊於是年自有我家彜典而當行於今日以若莫盛之德
  膺此莫大之慶顧今日名稱顯揚之擧烏可一日緩乎元朝儀節幸蒙 允許可以少
  伸情私而若其懿䂓之率由羣情之莫遏
殿下雖謙焉讓焉其亦有所不得謙讓者矣玆敢屢煩祈懇不得請則不敢止伏願
[원문:RD00198_003]
聖明淵然三思亟降 兪音俾擧晠典以副輿情千萬至祝
  答曰知道倫彜之間交相知心宜無浮文崇讓之理前批所以勉許告布
  之儀者念爾懇摯之誠也亦予嘉悅之意也若其象德之晠典非予之所
  欲聞而今非其時豈無其日爾須軆予至意是爲將順養志之孝予言
  至此諒悉勿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