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년 9월 이동직(李東稷)의 상소에 대한 정조의 비답
자료명 | 1792년 9월 이동직(李東稷)의 상소에 대한 정조의 비답 | 저자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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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료명(이칭) | 1792년 정조 비답(1792年 正祖 批答) , 1793년 옥당이동직소비답(1793年 玉堂李東稷疏批答) , 1792년정조비답(1792年正祖批答) , 1792년 정조(正祖) 비답(批答) | 저자(이칭) | 국왕:정조|이동직 , 미상(未詳) | ||
청구기호 | RD00188 | MF번호 | MF35-4653 | ||
유형분류 | 고문서/조령류/비답(批答) | 주제분류 | 국왕·왕실/교령/비답 | ||
수집분류 | 왕실/고문서 | 자료제공처 | 장서각(SJ_JSG) | ||
서지 | 장서각 고문서자료관 장서각기록유산 디지털아카이브 | 해제 | 장서각 | ||
원문텍스트 | 장서각 장서각기록유산 | 이미지 | 장서각통합뷰어* 원문이미지 고문서자료관 장서각기록유산 디지털아카이브 |
· 원문이미지
· 기본정보 해제 xml
일반사항
· 유형분류 | 조령류(詔令類)-비답(批答)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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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주제분류 | 국왕·왕실-교령-비답 |
· 서비스분류 | 왕실고문서 |
· 작성시기 | 1792년 9월(정조(正祖) 16)(發給時期 未詳) |
· 청구기호 | RD00188 |
· 마이크로필름 | MF35-4653 |
· 소장정보 | 한국학중앙연구원 장서각 |
형태사항
· 크기(cm) | 37.0 X 255.7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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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수량 | 1 |
· 상세정보
내용
정의
1792년 9월 이가환(李家煥)의 문체가 순정하지 못하다고 비난하는 이동직(李東稷)의 상소에 대해 이가환을 옹호하는 정조의 비답이다.서지사항
체제 및 내용
정조는 이동직에게 이가환이 그동안 불우한 환경에서 외롭게 지내왔기에 그의 성격이 조금 괴팍하고 문장도 약간 이상한 경향이 있음이 사실이지만, "그는 이제 막 골짜기에서 나와 높은 나무에 올랐고, 썩은 두엄에서 새롭게 변화하는 것과 같은 사람"이기 때문에 틀림없이 훌륭한 경지에 들어갈 것이라며 더이상 그에 대해 언급하지 말 것을 당부하였다. 정조는 당시 문체반정을 주창하면서 남인을 비호하는 한편 노론을 견제하였는데, 이가환은 남인 계열에 속하였다. 이 비답은 『홍재전서』에 실리지 않았고, 먹으로수정한 곳이 다수 보이며, 오자를 바로 잡아 기록하고 있어 초본으로 보인다. 『홍재전서』에 실린 '副校理李東稷論李家煥疏批'라는 제목의 비답의 초본으로 추정되어 두 문서를 비교할 수 있다.
-홍재전서 제43권, 비답(批答) 2특성 및 가치
범례
- ●인명
- ●관직명
- ●나라명
- ●건물명
- ●관청명
- ●지명
- ●연도
- ●문헌명
- ●기관
· 원문텍스트
[원문:RD00188_001]
玉堂李東稷上䟽 批答省䟽具悉先從李家煥事言之
可乎爾以家煥文體之弁髦經傳
爲話欛卽予欲一言而未得其會者
爾言之來眞所謂如癢得搔大抵我
國雖小衆有八域其御之之道不過曰
翔潛不拂其性鑿枘各適其器而已此
乃因勢利導之術而自有會極歸極之
竗焉譬之於天下之廣斯有朱夫子天
地風雲奇正闔捭之大力量洗盡五季
之陋掃却千人之軍其旨蒭豢其用布
帛讀之鏗鏗泠泠如聞點也之瑟顔氏
之琴而一開卷庶窺其宗廟百官之盛
然猶有陽明近道之姿矯枉之過而專
精於良知反約之弊是務而束閣於問學太
原遊騎騁騖於葱嶺之間竟不■■旗何來勿脚之旗增彩於
之所麾溪潭壁壘竟不免門墻之揮且況降此而瑣瑣稗官品鄙俚淫哇
之蕞蔀傍蔗喙喙爭鳴其視龜玆夫餘
之各具小成不啻若蚊睫蝸角而家家而正
其謬人人而齊其舛爲其上者不已勞乎予
於近日欲聞治世之希音▣▣▣▣▣▣(屢頻申勸之諭)
而先及於▣(爲)首擧一二年少文臣而撕警之者南公轍之世
掌絲綸金祖淳之家傳詩禮李相璜
沈象奎之胄筵舊僚之子濡染者軒
冕之作誦習者詞命之體也俯就跂及
固各隨其才分萬有一捨宋而適越用
夏而變夷捷徑窘步貪鳥錯人則其
爲賊于敷文僉厥先武豈特无妄之
小過渠曹以崔盧赫閥瞬焉之頃當臥
占國子大司成弘藝文館提學矣貢擧
而誤多士潤色而辱王言是所謂朱絃下
里黃流瓦缶而黌庠館閣之上一任■此輩
厮壞則有北之投何足以贖乎至於家煥
未嘗非好家數而落拓百年斲輪而貫
珠自分爲覊旅草莽發之爲聲者悲
咜忼慨之辭也求而會意者齊諧郢肆唐荒索隱
之書徒也跡愈▼(臬+兀)而言愈詖言愈詖而文愈
詭絺繡五米讓與當陽離騷九歌假
[원문:RD00188_002]
以自鳴豈家煥之樂爲伊朝廷之使然肆予遵箕聖斂時敷福之範承
先王聖功神化之緖特書燕寢之扁曰
蕩蕩平平室而庭衢八荒四大字遍
題八窓之楣昕夕顧諟作我息壤於
是乎篳路藍縷披自草萊家煥特
其中一人耳今也與公轍輩瞥地悖
常者流比而同斥家煥獨不茹菀又况
彼而可斥而不斥此而不可斥而單斥其
可乎更有餘意之攙及者有才而等於
蔑如齎志而無以自衒甘與草木同腐
者俗所謂一名是已欲識人倫之常稱
則反慕千里不同俗之俗自知彙征之
莫混則嗜看十七子發憤之譚至于
咳唾揮弄之末而動相描畵惉惉窃窃
鮮有能超然聳拔於郍裏斯亦朝廷
之責非渠之罪也如成大中吳正根之
恭趨塗轍予雅好之等書二中褒
加十行如朴齊家李德懋棄尺朽而
用寸長開示向陽之牖且置大中齊
家輩幸而揚名者間有崔岦若而人尙
云逖矣天之生才不限地分盍亦反觀
於崔必恭不億其類乎自誤而誤其類之不億乎此皆所謂不
拂其性各適其器以期其咸底會歸
之妙也予當更語於爾爾莫言家煥
家煥方自谷而喬化腐爲新由心之
音何患不漸入佳境使家煥才鈍三
日而未刮目若子若孫又豈必每每讓
[원문:RD00188_003]
與不效自鳴之盛乎夫登盟壇執牛耳復明大一統之權於長夜醉夢
之中者予以爲己任凡民秀蠢有
先覺後覺之別覺則一也縱或迷未
脫灑者介於間此特太陽之於爝火
君子之於小人黃鵠之於壤虫主爲
主客爲客斯其足矣故聖人編詩三百十二一篇
桑間濮上之音什竝列於大雅渢泱之
際聞今日諄諄之誘者感發於推恕
懲創於求備日遷善而不自知比屋有
希音予則曰祈天永命之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