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년 정조(正祖) 비답(批答)
자료명 | 1792년 정조(正祖) 비답(批答) | 저자 | 국왕:정조, 이동직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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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료명(이칭) | 1792년 정조 비답(1792年 正祖 批答) , 1792년 9월 이동직(李東稷)의 상소에 대한 정조의 비답 , 1793년 옥당이동직소비답(1793年 玉堂李東稷疏批答) , 1792년정조비답(1792年正祖批答) | 저자(이칭) | , 미상(未詳) | ||
청구기호 | RD00188 | MF번호 | |||
유형분류 | 고문서/교령류/비답 | 주제분류 | 국왕·왕실/교령/비답 | ||
수집분류 | 왕실/고문서 | 자료제공처 | 고문서자료관(SJ_ANC) | ||
서지 | 장서각 고문서자료관 장서각기록유산 디지털아카이브 | 해제 | 장서각 | ||
원문텍스트 | 장서각 고문서자료관 장서각기록유산 | 이미지 | 장서각통합뷰어* 원문이미지 고문서자료관 장서각기록유산 디지털아카이브 |
· 원문이미지
· 기본정보 해제 xml
일반사항
· 형식분류 | 고문서-교령류-비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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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내용분류 | 국왕·왕실-교령-비답 |
· 집성목차분류 | 10책 장서각편Ⅰ-교령류-비답 |
· 작성지역 | 한성 (현재주소: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
· 작성시기 | 1792 |
· 비고 | 출판정보 : 『고문서집성 10 -장서각편-』(한국정신문화연구원, 1992) |
· 집성정보 | 『고문서집성』 10 / 1. 교령류 / (8) 비답 / 비답 / 60 ~ 61 쪽 |
작성주체 - 인물
역할 | 인명 | 설명 | 생몰년 | 신분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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수취인 | 李東稷 이동직 | 홍문관(弘文館) |
작성주체 - 기관단체
역할 | 단체/기관명 | 담당자 | 구분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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발급 | 國王:正祖 국왕:정조 |
형태사항
· 크기(cm) | 37 X 24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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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장정 | 낱장 |
· 수량 | 1장 |
· 재질 | 종이 |
· 표기문자 | 한자 |
· 원문텍스트
원문
玉堂李東稷上疏批答
省疏具悉先從李家煥事言之
可乎爾以家煥文體之弁髦經傳
爲話欛卽予欲一言而未得其會者
爾言之來眞所謂如癢得搔大抵我
國雖小衆有八域其御之之道不過曰
翔潛不拂其性鑿柄各適其器而已此
乃因勢利辱之術而自有會極歸極之
竗焉譬之於天下之廣斯有朱夫子天
地風雲奇正闔捭之大力量洗或五季
之陋掃却千人之軍其旨蒭豢其用布
帛讀之鏗鏗泠泠如聞點也之瑟顔氏
之琴而一開卷庶窺其宗廟百官之盛
然猶有陽明近道之姿矯枉之過而專
是務
精於良知反約▣▣(之弊)而束閣於問學太
何來勿脚之旗增彩於
原遊騎騁騖於蔥嶺之間▣▣(竟不)■■▣(旗)
溪潭壁壘竟不免門墻之揮 品
▣▣▣(之不麾)且況降此而瑣瑣稗▣(宮)鄙俚淫哇
之蕞蔀傍蔗喙喙爭鳴其視龜玆夫餘
之各具小成不啻若蚊睫蝸角而家家而正
其謬人人而齊其舛爲其上者不已勞乎予
於近日欲聞治世之希音▣▣▣▣▣▣(屢頻申勸之諭)
▣(爲)首擧 而撕警之
▣▣▣▣(而先及於)一二年少文臣•者南公轍之世
掌絲綸金祖淳之家傳詩禮李相璜
沈象奎之冑筵舊僚之子濡染者軒
冕之作誦習者詞命之體也俯就跂及
固各隨其才分萬有一捨宋而適越用
夏而變夷捷徑窘步貪鳥錯人則其
爲賊于敷文僉厥先武豈特无妄之
小過渠曺以崔盧赫閥瞬焉之頃當臥
占國子大司成弘藝文館提學矣貢擧
而誤多士潤色而辱王言是所謂朱絃下
一
里黃流瓦缶而黌庠館閣之上•任■此輩
厮壞則有北之投何足以贖乎至於家煥
未嘗非好家數而落拓百年斲輪而貫
珠自分爲羈旅草莽發之爲聲者悲
咜忼慨之辭也求而會意者齊諧唐荒郢肆
徒 索隱
之▣(書)也跡愈甈而言愈詖言愈詖而文愈
詭絺繡五米讓與當陽離騷九歌假
以自鳴豈家煥之樂爲伊朝廷之使然
肆予遵箕聖斂時敷福之範承
先王聖功神化之緖特書燕寢之扁曰
蕩蕩平平室而庭衢八荒四大字遍
題八窓之楣昕夕顧諟作我息壤於
是乎篳路藍縷披自草萊家煥特
其中一人耳今也與公轍輩瞥地悖
常者流比而同斥家煥獨不茹菀又況
彼而可斥而不斥此而不可斥而單斥其
可乎更有餘意之攙及者有才而等於
蔑如齎志而無以自衒甘與草木同腐
者俗所謂一名是已欲識人倫之常稱
則反慕千里不同俗之俗自知彙征之
莫混則嗜看十七子發憤之譚至于
咳唾揮弄之末而動相描畵惉惉窃窃
鮮有能超然聳拔於郍裏斯亦朝廷
之責非渠之罪也如成大中吳正根之
恭超塗轍予雅好之等書二中褒
加十行如朴齊家李德懋棄尺朽而
用寸長開示向陽之牖且置大中齊
家輩幸而揚名者間有崔岦若而人尙
云逖矣天之生才不限地分盍亦反觀
自誤而誤其類之不億乎
於崔必恭▣▣▣▣▣(不億其類乎)此皆所謂不
拂其性各適其器以期其咸底會歸
之妙也予當更語於爾爾莫言家煥
家煥方自谷而喬化腐爲新由心之
音何患不漸入佳境使家煥才鈍三
日而未刮目若子若孫又豈必每每讓
與不效自鳴之盛乎夫登盟壇執
牛耳復明大一統之權於長夜醉夢
之中者予以爲己任凡民秀蠢有
先覺後覺之別覺則一也縱或迷未
脫灑者介於間此特太陽之於爝火
君子之於小人黃鵠之於壤虫主爲
斯其足矣 一
主客爲客•故聖人編詩三百十▣(二)篇
什
乘間濮上之▣(音)竝列於大雅渢泱之
際聞今日諄諄之誘者感發於推恕
?創於求備日遷善而不自知比屋有
希音予則曰祈天永命之本也
범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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