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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92년 정조(正祖) 비답(批答)

자료명 1792년 정조(正祖) 비답(批答) 저자 국왕:정조, 이동직
자료명(이칭) 1792년 정조 비답(1792年 正祖 批答) , 1792년 9월 이동직(李東稷)의 상소에 대한 정조의 비답 , 1793년 옥당이동직소비답(1793年 玉堂李東稷疏批答) , 1792년정조비답(1792年正祖批答) 저자(이칭) , 미상(未詳)
청구기호 RD00188 MF번호
유형분류 고문서/교령류/비답 주제분류 국왕·왕실/교령/비답
수집분류 왕실/고문서 자료제공처 고문서자료관(SJ_AN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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일반사항

· 형식분류 고문서-교령류-비답
· 내용분류 국왕·왕실-교령-비답
· 집성목차분류 10책 장서각편Ⅰ-교령류-비답
· 작성지역 한성 (현재주소: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 작성시기 1792
· 비고 출판정보 : 『고문서집성 10 -장서각편-』(한국정신문화연구원, 1992)
· 집성정보 『고문서집성』 10 / 1. 교령류 / (8) 비답 / 비답 / 60 ~ 61 쪽

작성주체 - 인물

역할 인명 설명 생몰년 신분
수취인 李東稷 이동직 홍문관(弘文館)

작성주체 - 기관단체

역할 단체/기관명 담당자 구분
발급 國王:正祖 국왕:정조

형태사항

· 크기(cm) 37 X 240
· 장정 낱장
· 수량 1장
· 재질 종이
· 표기문자 한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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원문


  玉堂李東稷上疏批答
 省疏具悉先從李家煥事言之
 可乎爾以家煥文體之弁髦經傳
 爲話欛卽予欲一言而未得其會者
 爾言之來眞所謂如癢得搔大抵我
 國雖小衆有八域其御之之道不過曰
 翔潛不拂其性鑿柄各適其器而已此
 乃因勢利辱之術而自有會極歸極之
 竗焉譬之於天下之廣斯有朱夫子
 地風雲奇正闔捭之大力量洗或五季
 之陋掃却千人之軍其旨蒭豢其用布
 帛讀之鏗鏗泠泠如聞也之瑟顔氏
 之琴而一開卷庶窺其宗廟百官之盛
 然猶有陽明近道之姿矯枉之過而專
         是務
 精於良知反約▣▣(之弊)而束閣於問學太
              何來勿脚之旗增彩於 
 原遊騎騁騖於蔥嶺之間▣▣(竟不)■■▣(旗)
  溪潭壁壘竟不免門墻之揮   品
 ▣▣▣(之不麾)且況降此而瑣瑣稗▣(宮)鄙俚淫哇
 之蕞蔀傍蔗喙喙爭鳴其視龜玆夫餘
 之各具小成不啻若蚊睫蝸角而家家而正
 其謬人人而齊其舛爲其上者不已勞乎予
 於近日欲聞治世之希音▣▣▣▣▣▣(屢頻申勸之諭)
   ▣(爲)首擧        而撕警之
 ▣▣▣▣(而先及於)一二年少文臣•者南公轍之世
 掌絲綸金祖淳之家傳詩禮李相璜
 沈象奎之冑筵舊僚之子濡染者軒
 冕之作誦習者詞命之體也俯就跂及
 固各隨其才分萬有一捨而適
 而變夷捷徑窘步貪鳥錯人則其
 爲賊于敷文僉厥先武豈特无妄之
 小過渠曺以崔盧赫閥瞬焉之頃當臥
 占國子大司成弘藝文館提學矣貢擧
 而誤多士潤色而辱王言是所謂朱絃下
                一
 里黃流瓦缶而黌庠館閣之上•任■此輩
 厮壞則有北之投何足以贖乎至於家煥
 未嘗非好家數而落拓百年斲輪而貫
 珠自分爲羈旅草莽發之爲聲者悲
 咜忼慨之辭也求而會意者齊諧唐荒郢肆
   徒                 索隱
 之▣(書)也跡愈甈而言愈詖言愈詖而文愈
 詭絺繡五米讓與當陽離騷九歌
 以自鳴豈家煥之樂爲伊朝廷之使然
 肆予遵箕聖斂時敷福之範承
先王聖功神化之緖特書燕寢之扁曰
 蕩蕩平平室而庭衢八荒四大字遍
 題八窓之楣昕夕顧諟作我息壤於
 是乎篳路藍縷披自草萊家煥
 其中一人耳今也與公轍輩瞥地悖
 常者流比而同斥家煥獨不茹菀又況
 彼而可斥而不斥此而不可斥而單斥其
 可乎更有餘意之攙及者有才而等於
 蔑如齎志而無以自衒甘與草木同腐
 者俗所謂一名是已欲識人倫之常稱
 則反慕千里不同俗之俗自知彙征之
 莫混則嗜看十七子發憤之譚至于
咳唾揮弄之末而動相描畵惉惉窃窃
 鮮有能超然聳拔於郍裏斯亦朝廷
 之責非渠之罪也如成大中吳正根
 恭超塗轍予雅好之等書二中褒
 加十行如朴齊家李德懋棄尺朽而
 用寸長開示向陽之牖且置大中
 家
輩幸而揚名者間有崔岦若而人尙
 云逖矣天之生才不限地分盍亦反觀
       自誤而誤其類之不億乎
 於崔必恭▣▣▣▣▣(不億其類乎)此皆所謂不
 拂其性各適其器以期其咸底會歸
 之妙也予當更語於爾爾莫言家煥
 家煥方自谷而喬化腐爲新由心之
 音何患不漸入佳境使家煥才鈍三
 日而未刮目若子若孫又豈必每每讓
 與不效自鳴之盛乎夫登盟壇執
 牛耳復明大一統之權於長夜醉夢
 之中者予以爲己任凡民秀蠢有
 先覺後覺之別覺則一也縱或迷未
 脫灑者介於間此特太陽之於爝火
 君子之於小人黃鵠之於壤虫主爲
      斯其足矣        一
 主客爲客•故聖人編詩三百十▣(二)篇
        什
 乘間濮上之▣(音)竝列於大雅渢泱之
 際聞今日諄諄之誘者感發於推恕
 ?創於求備日遷善而不自知比屋有
 希音予則曰祈天永命之本也
범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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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인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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